论《守望先锋》的成败:一款失败的成功游戏

2016-09-21 11:16:24 来源:多玩 作者:靖轩 编辑:cs4399 浏览:loading

  守望先锋这款游戏,从2年前暴雪嘉年华公布进入玩家视野开始,就已经备受期待。仅仅“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金字招牌,就不会让大家失望,更何况这款游戏还重生于《泰坦》。初期的一切都预示着这款游戏非常不错,将会引领一个时代。

  守望先锋是一款完全脱离了暴雪以前的游戏IP,全新打造的游戏。它究竟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呢?这里笔者站在一个玩家的角度来评论这款游戏的成败。

游民星空

成功的游戏:

一、成功游戏的前提——游戏剧情

  暴雪赋予了守望先锋宏大的未来智能世界,这个世界发生了很多故事,也可以有更多的故事可以书写。而守望先锋的时间线,也根据这些故事来发展。

游民星空

  纵观所有的游戏大作,都有一个非常完善的故事背景。魔兽、星际、暗黑都有,他们还有实体的官方小说,这些都是一款大作不可缺少的部分。

  守望先锋有,相信在设计师的计划中,守望先锋的PVE是肯定纳入日程的。以后肯定还会出现PVE的剧情任务,来填补这些空缺的。只不过这个日期就像美术总监说的一样,我们想要先把守望先锋的竞技性做到极致,然后才会考虑其他的事。相信PVE会有的,只不过在遥远的将来。

  而且广受好评的守望先锋动画短片,也为了丰富这款游戏的剧情内容而制作。相信通过这些动画短片,游戏角色在玩家心目中的印象更为深刻了。

  守望先锋成功的前提之一,游戏剧情向满足了。

二、成功游戏的前提——游戏质量、体验

  守望先锋的游戏性完全颠覆了传统FPS类型游戏,从游戏的玩法、画面来说,在游戏初期都无可挑剔。多种多样的英雄分类,可以满足不同玩家对游戏玩法的需求。

游民星空

  传统MMO玩多了,我可以选择辅助、重装。传统FPS游戏玩家,我可以选择76号、黑百合上手。初入FPS的玩家,我也可以选择炮台类比较无脑的英雄。

  游戏初期,推车、占点、占点+推车的模式,也完全颠覆了以前FPS类型游戏的目标,这些都让最初接触到这个游戏的玩家眼前一亮。然而到游戏中期,依然是这几个模式,用户就不免有些乏味了。

  这个游戏对于新手玩家非常友好,就算你没有任何FPS游戏基础,你依然可以在游戏中玩的风生水起。而且守望先锋的优化做的非常好,晕3D的玩家,玩守望先锋也没有任何不适,这点来说暴雪的优化非常厉害。

  游戏的全场最佳机制,玩家可以装逼,满足了用户的虚荣心,这点也非常重要。

  但是,守望先锋对于电脑的要求,就不是那么友好了,你想要高效果的就必须中端以上的电脑了,GTX660+。

  早期,玩守望先锋被戏称为”吸X“,这里足以证明游戏对于玩家的吸引力,游戏质量不好的游戏,是不会得到玩家这样的评价的。

  守望先锋成功的前提之一,游戏质量,用户体验守望先锋也有。

三、成功游戏的前提——良心的代理、强大的宣传

  关于游戏代理,不得不说网之易(非网易)代理的暴雪游戏,是目前国内游戏界为数不多的良心代理商了。不管是暴雪的限制,还是处于网之易自身的出发点,个人都认为他们是目前最为良心的代理(优秀不优秀另说)。

  关于网之易(是网易与暴雪成立的合资公司,只负责暴雪游戏的运营,与网易游戏并没有任何关系)。

  虽然守望先锋的收费是买断制,买断制这个在国内并不多见,但是国外的游戏基本都是买断制。198的畅玩版,对于守望先锋这个游戏的质量来说,可谓非常良心,也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价格了,这一点在暴雪要求必须买断制的情况下网之易做的无可挑剔(这里应该是暴雪的要求)。

游民星空

  虽然魔兽月卡时间,引起了很多玩家的讨论,但是想象一下,如果是某鹅代理魔兽世界,又会如何呢?《斗战神》早期也是一款非常不错的游戏,然而就毁在了”氪金“。

  守望先锋上线初期,各大电影院、地铁等地都有守望先锋的广告。甚至于竞争对手,腾讯新闻的APP都有守望先锋的广告,现在的魔兽世界新版本一样(现在已经蔓延到各大常用APP了)。

  这些都可以看出游戏的宣传力度,而守望先锋在初期,也没有让网之易、暴雪失望。守望先锋上线之初的那个季度,直接带来了暴雪收入历史新高。

  以上三点,守望先锋都具备,所以这款游戏成功了,它前期成功的让英雄联盟这款统治了游戏市场长达数年的游戏都颤抖了。

  曾经被誉为最有可能超越英雄联盟的游戏,为何在短短不到4个月遭遇可怕的滑铁卢?从最开始公测热度,百度指数近50万到今日的不到7万,这几个月内,守望先锋究竟发生了什么?

游民星空

  这里就不得不说守望先锋的开发、运营、独裁、外挂、游戏爆点了。

守望先锋的失败:

一、拖拉的开发

  守望先锋早期的开发进度还是可以的,2015年10月新加入了狂鼠、路霸2个新英雄,在11月嘉年华公布之后又直接加入了3个新英雄,D.VA、源氏、小美。但是在这之后的10个月时间,只加入了安娜这一个辅助英雄,并且这个英雄的关注度并不高。

游民星空

  而且下一个新英雄Smobra在暴雪玩解密游戏吊起大家胃口,随后并没有任何消息,论坛玩家骂声一片,也渐渐偃旗息鼓变成一个渐渐增长的百分比数字。这个数字至今仍然只有50%左右,按照这个增长速度,下一个英雄发布的时间在11月左右。算起来距离安娜之前英雄发布时间,整整一年守望先锋只更新了一个英雄。

  对比早期的英雄联盟,英雄联盟最早时间虽然开发速度挺慢,但是也有一个月一个英雄的速度,在快速发展期甚至达到了1-2周一个英雄的速度。从守望先锋公测算起至今,英雄联盟已经发布了岩雀、克烈,下一个英雄相信在不久之后也会加入召唤师峡谷。

  那么守望先锋呢?一年一个英雄的更新速度,正式运营之后的4个月,仅仅发布了一个新英雄,一个新地图,对于一款在早期取得这么好成绩的游戏来说,真的不应该。

  可能暴雪也有自己的打算,炉石刚公测的时候,玩家又问过设计师开发慢的问题,设计师的回答是炉石公测确实也没有经过太久。炉石在半年之后才更新了第一个冒险模式《纳克萨玛斯》。然而守望先锋,公测至今,不足4个月,但是4个月的用户下滑速度太恐怖了,暴雪难道不急吗?

  那么这里就要归咎于守望先锋之前没有怎么说的收费模式,这里更要提到守望先锋的运营了。

二、守望先锋失败运营

  暴雪可以说是全世界做游戏最为用心的公司了,但是说起他的运营,真的不怎么样。虽然暴雪放不下节操,和国内某些运营商一样讲究利益最大化一样去运营游戏,但是在某些方面,暴雪的固执确实是玩家不可想象的。

  就拿收费模式来说,如果守望先锋是免费游戏,道具、英雄收费,这款游戏在国内绝对比现在强很多。当然游戏环境可能要恶化更多,但是对于游戏来说,还是要比收费买断制来说,要好很多。收费模式也是早期国内大部分媒体不看好守望先锋的原因。

游民星空

  然而,收费模式也可能是游戏更新慢的一个原因,试想,你提前把游戏的费用收了,再怎么更新带来的用户也不会有多少。索性慢慢更新就是了,收费模式也可能为游戏更新带来消极的影响。

  再说说守望先锋的收费点、奖励,赛季模式的奖励。第三人称的FPS类型游戏,居然只有黄金武器一个奖励点,这个奖励点也不能带来玩家的追求。竞技模式高段位,也不能带来更多的装逼手段,你哪怕设计一个高段位特有的头像框,让玩家可以选择也好啊,或者给个特有的战袍对面玩家能够看到你。

  就算守望先锋第二赛季的赛季模式开放,也不能带来任何爆点,这里大家猜猜守望先锋的爆点是什么?(关注度大幅增长)最后结尾会告诉大家。

三、暴雪的独裁

  说到暴雪的独裁,可能大家不太了解。但是对于守望先锋比赛关注较多的人可能会发现,守望先锋目前除开APAC之外,没有任何一个比赛总奖金数超过6万。

游民星空

  大家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凡是举办暴雪类游戏的赛事,数额6万RMB以内,可以自由举办。但是超过6万之外,就必须向暴雪提交申请。

  现在很多赛事举办方都迫不及待的想要举行守望先锋的比赛,但是都必须提交申请,目前只有APAC一个超过6万的赛事,大家可以想象守望先锋的奖金额度有多难申请。

  作为暴雪的新游戏,暴雪的重点要会放在守望先锋的电竞上,这里大概猜得到,暴雪是想要自己举办守望先锋的赛事。然而还没等暴雪有什么动作,守望先锋的热度就下滑到了已经不可接受的地步了。

  暴雪的独裁早在韩国星际一的时候就已经得到了教训,现在依然这样做(星际一曾经是韩国最火的游戏,暴雪强行推星际二,强行把星际一弄死掉,OGN直接抛弃暴雪与RIOT合作)。

  四、外挂

  FPS类型游戏,最不可避免的就是外挂问题,守望先锋也一样。网易虽然也在打击外挂的力度上毫不手软,但是所有的封号权利都不在网易手中。每一个账号的封停都需要请示暴雪,暴雪确认之后才会封停。

  这样就导致外挂从发现,到真正封停,外挂的逍遥时间很长。尤其在高段位,拿一个外挂号带几个老板在淘宝丝毫不少见,封了号继续开。

游民星空

  开挂成本低,收益高,是外挂猖獗的问题之一,还得从游戏的自身保护做起。要真的再像现在这样,需要网易收集数据,提交给暴雪,再封停账号这样的流程的话,外挂是没法禁的。

五、游戏爆点(关注度大幅增长)

  大家知道最近游戏关注度最高的一天是哪天吗?其实看看百度指数就知道了,这天是8月19日。守望先锋8月19日发生的事,并不是赛季,也不是新英雄、新地图,而是动画短片《最后的堡垒》发布。

游民星空

  这个问题已经很严重了,玩家对于动画短片的关注度甚至高于游戏了,在这段时间内有夏季赛、有新英雄。玩家的关注度甚至还没有一个动画短片高。

  主要是玩家已经玩腻了目前守望先锋中的游戏模式了,4个月时间游戏的玩法基本都被玩透了。

  可以想象,在不远的11月,就算smobra、新地图发布,也不能为守望先锋带来什么特别高的爆发点了。能有办法使守望先锋再次火热的只有新模式、新玩法,不知道暴雪有没有考虑这些。

  最后,不可否认,守望先锋是一款非常成功的游戏,但是它的问题确实很多。现在,它已经走在了十字路口,只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暴雪再爆发一次,带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守望先锋》!

  原帖地址:点击进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用手机访问
下载APP
appicon 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code
焦点推荐
精彩视频
热门攻略
热点资讯
热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