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强度下滑 中国守望先锋职业选手的路在何方

2018-03-29 11:54:09 来源:NGA 作者:AvalonLL 编辑:sniperrap 浏览:loading

  最近观上海龙惨败、OWL中文推流的迷之嘉宾、CNOC强度下滑、OC开赛后人员的频繁变动、sleep No.1的窒息操作,有感而发。

游民星空

  从CNOC选手角度出发,抛开OC可怜的奖金不谈,即便他们拿到了OC冠军,又能怎么样呢?

  曾经的MY,是多少战队追赶的目标,然而他们眼中遥不可及的目标却落得个经营亏损、队员各奔东西的下场,想必这让当时很多选手和战队都对未来感到迷茫。

游民星空

  而CNOC轻量化运营的方式也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线上队管理困难,对队员约束力低,训练效果也不如线下,相比KROC的职业化水准,中韩实力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二是选手关注度和曝光度低,只有4强的选手才有机会参加线下比赛露面,而5-12名战队的选手们只能活在屏幕后,留下一串冰冷的ID。

  OC开赛至今,大家对新选手的印象还剩多少?如果CNOW怀旧四天王、童工组、当家花旦也是跟他们一样的新人,从未露面,大家对他们的印象又还能剩下多少?

  这么一来,选手关注度和曝光度低→粉丝少→流量少→没赞助→靠奖金度日→亏损→解散/用爱发电→解散。

  而选手退役直播卖饼的路子也已经断了,国内OW目前的热度和流量不足,线上比赛的模式又导致新选手们的关注度低,退役选手已经很难成为中型主播了。

  现役选手看不到未来,退役后也看不到退路。

  对CNOW的选手来说,登上OWL这最高舞台,更像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

  正如赤小兔所说,国内选手进其他OWL及其学院队的难度远远高于欧美韩选手,而国内目前的比赛强度已经不足以培养出OWL顶尖水准的选手了。

  如果只考虑上海龙的话,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说,还要与外援竞争,甚至还做好上刑场和面对舆论压力的心理准备。

  相比KROC线下比赛的投入和关注度、韩国选手晋升OWL渠道之广、韩国比赛的强度和环境,可以说,国内现役选手上升的渠道几乎被堵死了。

  也许有人说,巅峰时期的MY一样打不过韩国一线队,都是因为CNOW太菜,菜就是原罪。

  在这里,我忍不住为他们辩护一句,事物的发展受环境影响和限制。

  MY和OWPS的其他选手,他们没天赋吗?他们不努力吗?我认为不是,是OWPS整体强度偏低限制了选手和队伍的发展。

  而在这种环境下,当时的MY还突破了CNOW环境的局限;我认为,能突破环境限制的人,都应该得到我们最大的尊重,而不是在外战失利时被嘲讽奚落。

  举个栗子,在我们眼中,考985也许是件跟吃饭喝水一样简单的事情,但是在许多贫困山区的孩子的眼中,这可能只是一个梦想。

  他们可能比我更有天赋,也比我更加努力,但是成长环境限制了他们个人的发展。

  一味地喷CNOW菜、喷中国选手不努力,就跟喷山区孩子们为什么不努力学习一样,何不食肉糜,未免有失公允。 你为什么不努力学习,考上清北常春藤呢?你为什么不努力工作,成为世界首富呢?CNOW这么菜,就是因为选手们不够努力?

  我们国内顶尖选手的天赋和努力不会输于韩国顶尖选手,可惜都受限于CNOW的大环境。

  我看到有些人拿eqo这类突破环境限制的特例来说,特困生也有考上清北哈佛耶鲁的人才,出身贫寒的刘强东白手起家如今身价近千亿。

  自己在苛责选手们不能突破环境的同时,想想多少起点远低于自己的人最后也取得了让自己仰望的成就,当父母亲友用这些人的标准要求你,你什么感觉?

  选手们不是机器,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也有惰性,也会迷茫,也会绝望。

  这里顺便提提上海龙,希望大家给他们多点宽容。

  他们不是不努力,而是一部分选手实力和天赋一开始就没达到OWL级别的水准,面对起点更高、天赋实力更强、甚至进步更快的其他队伍,难免心生绝望。

  他们也曾努力过,但是在一次又一次地被碾压,在一次又一次的被公开处刑,在舆论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中,他们被压碎了脊梁,倒下了,屈服了。

  设身处地地想一想,作为一名职业选手,被龙队选入,努力练习,碍于天赋、实力、环境,始终无法弥补与其他队的差距,被吊打、被喷、被公开处刑,

  他们每天按时训练,完成训练任务,每场比赛也都如约赴刑,从头到尾其实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菜而已(不谈私生活)。

  我不是在给他们洗白,我只是很同情他们,他们只是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不是保尔柯察金,也不是故事中屡败屡战、破而后立、凤凰涅槃的英雄。

  希望大家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一味地指责他们菜,指责他们不努力,没有人比他们更想打好。只是有些差距,不是一句轻描淡写的努力就能弥补的。

  龙队1.0阵容的畸形,选人问题只是导火索,本质上其实是因为CNOW并没有足够的优秀人选和源源不断造血的能力。

  OWL中文推流的迷之嘉宾、“不职业”的战队进入OC、CNOC强度的下滑,实质上也是因为国内OW热度的下滑,国内新老人青黄不接,CNOW失去了健康发展的土壤,连这种迷之嘉宾都已经是矮子里拔高个了。

  圈内优秀人才不断流失,圈外新人对OW职业圈望而却步;圈内资本不断撤出,圈外资本敬而远之。我几乎看不到国内选手上升的渠道和未来。

  现役选手们之所以还在坚持,我认为也就两种情况:一是真正热爱OW,单纯追寻梦想;二是除了OW什么都不会,只能靠打OW职业维持生计。

  我对前者的追梦赤子心表示敬意,这也是CNOW的火种;

  而对于后者,在看不到未来的情况下,打职业只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工作,完成基本的训练任务就足够了,混混日子我也表示体谅理解,大家想想自己学习、工作的时候就一直拼命努力了吗?

  现在CNOW水平不足、选手不努力、职业态度不端正等等,其实都只是表象,实质上是国内大环境不足以培养出顶尖的队伍和选手,也没有足够的利益激励和驱使选手和队伍们努力。

  倘若我是CNOW现役职业选手,在看不到未来和上升渠道的情况下,面对如此低的付出回报比,甚至还要担心战队会不会解散,我也许早就脱离苦海了。

  面对这虚无缥缈、迷茫灰暗的未来,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矢志不渝地努力。

  OWL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起码在中国,我并没有看到OWL对OC的反哺,只看到了OWL摧毁了我们原有的电竞体系。

  守望先锋是个好游戏,也远远谈不上凉,只是在中国,她可能没有支撑起健全电竞生态体系的能力和潜力了。

  CNOW让我想起了闻一多的《死水》,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在这里,我由衷地钦佩至今为止仍奋战在第一线并为这虚无缥缈的一线希望而不懈努力的选手们,

  对看不到希望、每天就完成基本训练任务的选手们表示理解,

  真诚地祝愿所有转项目的选手们前途似锦,

  也诚挚地感谢教练、解说等相关从业人员做出的贡献(其实相比之下,中国教练的未来比选手还要绝望)。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CNOW可爱的选手们该何去何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用手机访问
下载APP
appicon 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code
焦点推荐
精彩视频
热门攻略
热点资讯
热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