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联赛解说小鬼的三重身份 从玩家到选手再到解说

2018-04-11 14:50:01 来源:Blizzard Esports 作者:易先生 编辑:sniperrap 浏览:loading

  习惯性地,他思考时微微蹙眉,显露出有些严肃的样子,往上看向有些远的地方。

  '《守望先锋》对我而言是什么?嗯......它是我生活的,不,生命的重心。'

  他将眼神调转回来,微微勾动嘴角笑着说.Lilgho,小鬼老实说,小鬼,这一位从选手到主播,由台北到上海,凭借着深厚的实力和耿直敢言打动无数观众的人物,这样描述着自己

  '是啊,我确实是一个对“守望先锋”痴迷的人。'

游民星空

  玩家或选手

  “守望先锋”经过一阵不算短的封测期后,终于在2016年中发行,结合了第一人称射击(FPS)与多人在线即时战略(MOBA)的元素,在当时可谓是一项崭新的尝试。

  小鬼总是笑说自己不是一个典型的FPS选手,而这也是有原因的:“比起FPS,我更喜欢MOBA。”守望先锋“很巧妙地将MOBA的元素融入游戏的各个细节,在这点上,没有任何游戏作得比“守望先锋”还要好'。

  提到这款游戏在中国台湾的起步,一定有不少观众会直接地反应到'订阅寺典韭韭镁'这支由小鬼和平时经常一同游玩的好友所组成的队伍。他们在“守望先锋“发行初期很快就打响响名气,获得大量的实况关注及参赛机会,更藉由2016”守望先锋“中国台湾日本交流赛,替中国台湾打下严实的发展根基。

  '中国台湾日本交流赛啊......我也挺怀念的'

  小鬼微微眯眼,又习惯性地看向高处。'那时候我有一种'非胜不可'的心情,觉得自己一定要赢。因为日本队伍是我们相当尊敬的对手,而且我们那时候还是代表中国台湾的队伍,我很想要抢下这份荣耀'。

  有多少用心付出,也应当有所回报,这是属于小鬼的自信。中国台湾代表队以5:3的成绩战胜Detonator,成功让“守望先锋”在中国台湾的电子竞技领域蔚为一时话题。

  '订阅寺典韭韭镁'在当时积极参与高强度的对战,包含队伍团练及比赛,活跃近半年。但从'订阅寺典韭镁镁'到'ahq S',这支队伍组成的原意,并不复杂。

  '除了让我们这些本来就一起玩的伙伴可以拥有多一些团队出赛的经验以外,我尤其希望这个队伍可以大幅度地推动“守望先锋”的发展。'

  在小鬼的口中,这些好友都是'电竞老人'了。让“守望先锋”累积更多人气,培养足够的优秀选手,在当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管是'订阅寺典韭韭镁'还是'ahq S',我从来都没有将之视为职业性质的队伍......我们本就该是娱乐队,等到有更好的队伍出现时,就将所有的资源改为投注到年轻新血的身上。'

  正也因此,小鬼这股对于“守望先锋”起步时期的怀念,恰似看着孩子自牙牙学语开始茁壮,是一种提携孩童成长的感慨。虽然'订阅寺典韭韭镁'在当时仍持续活跃于萤光幕前,但经历过2016“守望先锋”台港澳公开赛,再到了2016“守望先锋”世界杯,小鬼说着:'我们也应该要退下来了。'

  在2016“守望先锋”台港澳公开赛中,拥有多位知名选手KMoMo,Baconjack,Slnkler等人的Stay Frosty击败了当时正在风头上的'订阅寺典韭韭镁'获得冠军。小鬼对此表示乐观其成,台港澳公开赛也不负所望地成为孕育年轻并强劲队伍的摇篮。

  '我在赛前就曾说过,我们一直冠军绝对不是一件好事。能够有年轻的,更好的队伍出现,我真的很开心。'小鬼说道,'输了是很正常的事,而且,是一件好事。'

  '订阅寺典韭韭镁'从未离开过,只是,当他们携伴一同走过了战绩辉煌的2016年后,便自选手的舞台上悄然谢幕。接下来的舞台,应当留给新崛起的各各路英雄,'订阅寺典韭韭镁'自此,可谓是功成身退。

  '我们都不是选手,甚至称不上一个队伍''小鬼这样说着,语尾稍稍下沉。'我其实不是一个好的选手,我受不了选手的生活,也很难被管住......所以,对,我不是个好榜样。'

  成长并强韧

  2016“守望先锋”世界杯成为'订阅寺典韭韭镁'数名成员站在镁光灯下的最后一役,当时已萌生退意的小鬼,仍然抱持着一贯的傲气与自信:'虽然我对于投票制度有些不赞同,但我相信我是一时之选,也认为自己会尽力替代表队作到最好'。

  聂宝,Danny,Zonda,LazyTitan,EDIBOSS和小鬼六人便这样组织起来,共同面对“守望先锋”第一次的世界杯。纵使是世界各国挑选出的16菁英支队伍聚集,但毕竟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免不了互相试探。

  '出国这么多次,我自己通常心里也有底,会知道很多时候比赛是很难赢的......在出发前我通常就已经会有心理建设了。'小鬼说道,'但那次的世界杯我其实满难过的......也挺懊恼的。“

  中国台湾代表队提早了两周抵达美国,这段期间内,队伍之间经历了约战来探查实力水平。纵使2016年度的世界杯中,中国台湾代表队没有获得很高的名次,但实力确实令不少队伍惊叹。

游民星空

  最后,中国台湾代表队在小组赛败北,但这一次比赛带给小鬼的震撼与成长,并不仅止于比赛本身;本着一股对战队训练和管理的兴趣,小鬼默默在韩国队伍身上多放了一些心思。

  '我觉得韩国人强是有原因的,所以他们得到冠军也并不奇怪。我不会去探讨他们为什么会赢,我向来专注的是什么因素可以让他们变成这样。'小鬼这样说着。'谈到这个,有一个小故事,让我印象很深刻......'

  当时,为了准备世界杯,所有的队伍会互相切磋。某一次的练习中,小鬼看着韩国队的一位坦克选手zunba已是韩国明星选手的他,强度自然不在话下.zunba操作着查莉娅,将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取得了团练的胜利。

  团练结束后,教练和监督来到训练室,却把zunba叫过去训话;这虽然事不关另一位坦克选手Miro,但他也站在旁边一同听训。小鬼对此感到好奇,看着他们回放录影加上请人翻译,才由此得知了事由:zunba在团练时误用了一个投射屏障(E),就这么一个护盾,让zunba和Miro遭受了近15分钟的严苛检讨。

  '这让我非常震撼,可是我也因此知道,这个态度就是韩国为什么可以这么强的原因。'小鬼侃侃而谈,更提到当时Miro虽然已是明星选手,但训练时付出的努力也丝毫不少:Miro当时扛下了莱因哈特的位置,除了认真训练,没有训练时也在看影片看所有跟莱因哈特有关的影片。

  不会自己局限于选手身分,小鬼因为自己的观察与分析期望替“守望先锋”的环境带来更多正向的刺激。“zunba被骂时,我想Miro站在旁边听是为了更加了解双坦连动的细节吧。这个表现让我觉得,他们不强是完全不可能的......'

  未知的挑战

  结束了“守望先锋”的选手生涯,自2016年底开始,小鬼将心力放在了解说比赛之上,从'烈骨帮挑战赛'开始不断尝试,直到战旗直播准备举办Overwatch Team Story(OTS ),在自己期望可以尽可能地播报越来越多赛事的动机之下,小鬼同意邀约,促成了前往上海解说的合作。

  '我唯一想做的事情,就只有解说。'小鬼的眼神坚定,微微抬起下颔说道:'从以前开始就是这样打从十年以前到现在,都只想作解说。'

  对于小鬼来说,解说工作如同庖丁解牛,要如何在解说得浅显易懂之间显露出赛事的鬼斧神工,替精彩刺激的比赛锦上添花,就是赛事解说的精髓所在。增添比赛的可看性成为了一个不断牵引着小鬼的拉力,对于这份工作他抱持着无比的热忱,不曾厌倦。

  小鬼没有太多的顾虑,为了寻梦就此踏上旅途,还特地说服了在'订阅寺典韭韭镁'的队友Danny结伴同行。训练了一个礼拜,小鬼的脸上显露出淡淡笑容。

  '我每一次上解说台的心情都很紧绷,从第一次到现在都是差不多的。'身处异乡打拼一年余,这一路来,对于赛事,对于播报,他的心情未曾有所改变。'我从来没有觉得解说工作得心应手过,每一次,都想全力以赴。'

  从2017年“守望先锋”职业系列赛(Overwatch Premier Series,简称OWPS),泛亚太超级锦标赛(APAC Premier 2017)到“守望先锋”职业电竞联赛(Overwatch League,简称OWL),不论赛事规模,小鬼都维持着谨慎的心态。他乐于面对地区如OWPS一样,彼此砥砺并精益求精的联赛;也喜欢让国际队伍往往碰火出火花的APAC;能够播报OWL,小鬼的喜悦更溢于言表。

  'OWL是最接近我理想的一个赛事。'在上海接触到许多致力于OWL的工作人员,深入许多平常观众所不了解的层面,小鬼如此描述着这个比赛:'暴雪的目标,在我看来非常勇敢这是一个想要将电子竞技推向传统体育的比赛设计,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一趟冒险。'

  对此,小鬼作了一个很大胆的比喻,就好像NBA一样球赛好看,但并不一定所有观众都会进行这个运动。从球衣,从啦啦队,从队伍和选手场边的花絮......观众可以从各种不同层面切入并接触这个赛事.OWL在许许多多层面上都作了突破性的尝试,推出战队造型,改良观战系统,并开创'职业之路',在在让小鬼肯认了OWL的价值。

  'OWL不只是一个大型联赛,而是一个运动项目。'小鬼微微点头,没有思考太久地如此肯定。

  冒险启程,小鬼义无反顾地投入。把电子竞技推向运动项目是一个梦想,不论是作为解说身分,还是小鬼个人而言,所以能够担任自己心目中最高殿堂的赛事主播,对于他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荣耀。

  '这件事情讲白一点,有些吃力不讨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小鬼表示,'但我希望比赛可以越来越好看,吸引到更多观众,即使......即使有些人不玩,但他会来看比赛,这就代表这个比赛有足够的价值,足够精彩好看。'

游民星空

  OWL的浪潮就此席卷向全球,影响所及之处带来形形色的社群讨论,在这多方的声量之中,小鬼的眼光充满了大破大立的正向,如同一知名的句子:'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我觉得,OWL表现得比预期的还要好。'小鬼思考了一下,这样说着,'我真的为这个比赛着迷,虽然与我期待的有一点点差异我不会说' “"过气",在现在这个游戏汰换如此迅速的年代,谁不过气?'

  辛辣地直指问题核心,这就是小鬼老实说的魅力。他接着解释:'在OWL成立以前的空窗期,在'职业之路'确立以前的那段时间,对于队伍或选手来说,会想要离开都是天经地义的。但仍然有优秀的选择选择留下,次级联赛也能够开始'输送'一些新血到OWL之中,观众客群慢慢经营起来,这,也是把OWL推向传统体育竞技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OWL联赛体制渐渐稳定,但仍然不到盖棺论定的时候。小鬼提及他的期待,而这仍与韩国的强劲实力有关。虽然挂着各大城市的队伍名称,但全班队伍比起他者,实力和稳定度依然高得多。但就像是工作试用期一样,对于选手潜能和队伍素质,小鬼仍然乐观看待。

  '我真的很感动,也觉得OWL的环境很棒。在这样一个体制里面,人怎么有办法不强?'小鬼再次微微勾起嘴角笑着,'看到OWL之后,总忍不住想... ...啊,要是我晚生个十年,那不知道该有多好。'

  展望至高点

游民星空

  就如小鬼开玩笑般地说着:'在解说台上永远有说不完的话',对于令他狂热的“守望先锋”与比赛,他有着源源不绝的能量,充沛的想法,一年如此匆匆,但这其中就已经蕴含太多,太多值得挖掘的故事。

  '其实......这算是我第一次在上海待了这么久,多少还是有一点孤立无援的感觉。'小鬼对于伙伴,朋友,观众们的支持致上谢意:'从很早,很早开始,就有许多人一直给予我支持,鼓励。在这段期间收到的回应,与其说惊讶,不如说......感谢。这份感谢的心意在一年过后有增无减,我很希望可以将这些回馈给支持我的人。'

  陪伴“守望先锋”成长,在“守望先锋”寻梦,小鬼找到了心目中的最高殿堂。除了固定的OWL,OTS播报,甚至相关节目的主持,小鬼也不吝透露他在未来在“守望先锋“还有许多目标,在战旗直播也会持续地进行固定实况,喜欢小鬼的观众们仍然可以透过战旗直播和小鬼老实说的微博继续与小鬼互动。

  小鬼黑亮的眼神中仍有无限的温暖与活力,在这一趟冒险中,他还会继续与《守望先锋》一同前行!

  '我会全力以赴,看着《守望先锋》的电竞赛事被推向一个你、我都想像不到的高度!'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用手机访问
下载APP
appicon 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code
焦点推荐
精彩视频
热门攻略
热点资讯
热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