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世界杯中国队孤雪Guxue:中国最强主坦位

2018-10-29 11:02:16 来源:守望先锋联赛微信公众号 作者:守望先锋联赛 编辑:sniperrap 浏览:loading

  9月16日,中国队迎来自己泰国站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将迎战另一支锁定出线的队伍澳大利亚队,与之争取小组第一的名额。首张图来到尼泊尔,双方小图战成1:1平后将在圣坛决出胜负。加时阶段,Guxue的温斯顿开启原始暴怒先拍死天使,随后是安娜,接着是D.Va,最后击杀半藏,仅带着天使蓝线完成四杀。“猿氏拔刀了!”“雪爹好强”“Guxue四杀!”“Guxue太猛了!”一瞬间弹幕淹没了画面。

游民星空

  最终中国队以5胜0负的战绩小组第一出线,其中两场以3:2险胜。在惊心动魄的比赛后,整个国家队和观众们悬着的心暂且放了下来。这五场战役后,人们对于Guxue评价达到了顶峰,开始不再满足于将他封为“国内第一温斯顿”,他们在论坛激烈讨论,将期盼表达在表情包上,渴望这位刚刚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的选手能够“上岸”。在英文解说频道中,兼职《守望先锋世界杯》解说的《守望先锋联赛》选手Jake更是对Guxue大加赞赏。

游民星空

  .

  距离《守望先锋世界杯》小组赛已经过去一月有余,Guxue穿着一件黑色外套和国家队的队服安静地坐在摄影棚里。在回答问题时他多半微微前倾专注倾听,个别时候露出羞赧的笑容轻声作答。

  当问及他在小组赛上是否已经发挥了全部的实力,他想了想,犹豫回答“差不多吧。”

  这一天刚好是Guxue18岁的生日,对他来说意味着成年,意味着可以去网吧,还意味着达到了正式加入《守望先锋联赛》的年龄要求。一切都仿佛刚刚好,命运的齿轮喀嚓转动,一切遗憾,不甘、眼泪,唏嘘都在摩擦中被渐渐碾碎,下一扇门被打开了。

  《守望先锋》刚刚内测的时候,16岁的徐秋林(Guxue原名)正在放假。曾经着迷于《DOTA》和《魔兽世界》的他,开始整夜整夜的投入到《守望先锋》的世界中去。因为正直假期,他并没有受到太多来自父母的阻止。早先夏一可的暴雪游戏视频为他打开了暴雪游戏的大门,因此徐秋林的第一个游戏ID叫做“夏一可的黄瓜精”,这个ID曾用大锤登顶国服——直到现在,用非输出英雄登顶国服依然是一件格外了不起的事情。最早徐秋林是一名源氏玩家,结果后来却因为主T而成名。

  2017年暴雪正式公布了联赛计划,打职业这个想法开始在徐秋林的脑海中蠢蠢欲动,“之前其他的游戏打的都不好,”他说“那时候觉得自己打《守望先锋》还蛮厉害的,所以就想干脆打职业试一下吧。”不出意外,这个看似17岁少年“癫狂”的想法受到了父母阻拦。“但后来我哥帮我去说服他们,说了好几天他们才同意。”回想起那段日子徐秋林露出一点点庆幸的笑。

游民星空

  2017年2月徐秋林正式加入LGD,那个时候的LGD在经历了APAC的折戟沉沙后开始寻求重组。2017年3月的NGA CUP第三赛季,是徐秋林人生中第一场职业比赛——这是一场线上赛,当时还在职业学业兼顾的他在家完成了这场比赛,但最终他们战平LW Red和JHG.R,排名小组第二无缘淘汰赛。2017年3月,《守望先锋》春季赛季前赛正式打响,在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LGD以三个2:0轻松晋级。随着小组第一晋级,Eileen拔刀怒砍双飞的“飞行源”名声大噪,这支在放狗时代格外强势的队伍开始凭借高效率的集火、高水平的个人实力以及全新的战术体系进入到观众的视野中。

  2017年4月,《守望先锋》春季赛常规赛在上海宝山云Space开战,徐秋林的线下职业生涯正式打响。与此同时他有了一个全新的ID——Guxue,这是他小学时候所打游戏中一个公会的名字。“我记得我们第一场线下赛好像是打iG.Ice,”问及是否还记得自己的第一场线下赛,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当时观众人超多,然后全是给Ice加油的,就超紧张。”

  观众起初对LGD的定位与评价尚停留在“诸多《守望先锋》豪强中的黑马队伍”,但随着常规赛进入尾声,LGD始终未尝一败,以傲视群雄的姿态保持金身。后来问及Guxue才第一次了解到,这支从黑马一跃成为第一梯队的LGD除了版本的眷顾,选手的天赋以外,背后藏着别人看不到的付出。Guxue说春季赛时为了提升实力,LGD连续封闭式训练了两个月,队员全员上交手机,没有一天假期。最终LGD以9胜0负气势汹汹杀入《守望先锋职业系列赛》春季赛季后赛——那一赛季LGD被笑称做“《守望先锋职业系列赛》冠军预定”,是当时中国《守望先锋》的实力巅峰,是从默默无闻到挑起大梁,从第一场比赛台下坐满的都是iG.Ice粉丝到拥有自己庞大的粉丝群。如果没有后来的意外,这将成为中国《守望先锋》联赛史上无法超越的全胜战绩传奇,将成为梦幻般的电竞结局。

  但后来,童话书结局的一页被残忍撕掉了。撕掉它的是异军突起的1246,更是赛前自负膨胀的LGD。LGD最终输掉了自己联赛以来的第一场比赛,在总决赛3:4不敌1246,屈居亚军。

  “有人说LGD最大的遗憾其实是,它在自己最巅峰,最辉煌,最接近冠军的时候痛失冠军。你认为呢?” “我觉得是这样的……”Guxue轻声回答。

  春季总决赛结束的那个夜晚仿佛没有尽头,喧闹后的云Space很快陷入沉默,泪水和欢笑的痕迹都被黑夜无声抹去。只有园区街道两边昏黄的灯光投映出树木破碎的影子,树叶在微风里孤独窸窣。“那天输给1246很难受很难受,”Guxue重复了两遍,“那是我们第一次打线下决赛,打的时候大家状态都不是很好。后来在后台大家基本上都哭了。”虽然因为紧张的训练,这次落败很快被各种各样的比赛掩盖过去。但这一次打击让“冠军”这个目标在Guxue心中烙了一层又一层印记,留下深深的执念。后来Guxue说输了决赛的那天晚上,是他职业生涯以来最难忘的画面。

  在随后的夏季赛中,常规赛的LGD依然所向披靡,带着春季赛时的影子,他们仅仅输给MY一场。但季后赛的他们又一次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状况,半决赛1:3输给刚刚打入《守望先锋职业系列赛》的VG从而未能进入决赛;在一周以后的《守望先锋职业系列赛》年度总决赛中,他们在第一轮就以1:3输给了联赛新军MT1,这一次失利同时也意味着LGD错失了进入2017年《守望先锋》泛亚太锦标赛(APAC)的机会,将一次与世界强队对决的机会拱手让给了他人。同年10月,由韩国OGN发起首尔邀请赛,邀请了韩国本土最强的队伍Lunatic-Hai和C9 KongDoo以及他们认为最强的两支中国队伍MY和LGD。就在国内观众翘首期盼LGD能够在难得的世界级赛场上扳回一城的时候,LGD官方宣布退出此次首尔邀请赛,将名额让给其他战队。

  “当时我们实力比较弱所以弃赛了。把机会让给别人吧,我们肯定打不过。”回想起当时的弃赛,Guxue说。几乎统治了整整两届联赛常规赛的LGD在2017年最终只匆匆落下了这样令人唏嘘的结局。

  2018年,《守望先锋》进入到全新纪元,《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正式宣布上线。不同的是参赛队伍和队员几乎换了一半,相同的是LGD两进决赛两获亚军,几乎以复刻的剧本两次输给《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中国区的霸王LFZ。“亚军”从头顶挥之不去的乌云,逐渐变成了所有人的调侃。

  “你相信冠军魔咒吗?”

  “不相信。”Guxue毫不犹豫。

  “那三次亚军,你输的甘心吗?”

  “输给1246不甘心,是不该输的。打LFZ是实在打不过,那时候我们有几个人是第一次打线下决赛,所以心态不是很好,最后其实有点紧张。”他如实说道。

游民星空

  随着原来的几名队员加入《守望先锋联赛》,LGD的人员在2018出现了一次巨大调整。除了新选手加入,原先以禅雅塔闻名的Shy转型输出,而因为版本的限制火影Eileen开始开拓新的英雄池。除去队伍结构的变化,Guxue坦承自己的实力相比《守望先锋职业系列赛》时期也有很大提升。Guxue说,《守望先锋职业系列赛》时的他比现在弱很多。那时候他才刚开始玩温斯顿,甚至在打职业之前他从未碰过温斯顿这个英雄。Guxue在扛起LGD3.0的同时,逐渐在《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中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两届《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之后,此时的Guxue已经声名鹊起,对于他的评价观众向来不吝美言,将他的温斯顿称为“国内第一温斯顿”。在对话中,Guxue本人认可了这个称呼。“不过大锤还差一点,我的大锤很一般。”他笑道。

  Guxue几乎毫无悬念入选2018年《守望先锋世界杯》——不得不说,你很难在国内再找出一位现阶段像他这样对比赛具有恐怖统治力乃至击杀能力的主坦选手,这个位置Guxue当之无愧。而对于这次入选,Guxue的回复很平静自信。“我17年就觉得我18年肯定会入选,”他直言,“17年首先进了大名单嘛,当时我玩猩猩玩了三个月,然后看了一下国内其他的主T玩猩猩都不算很强。”事实上,在这一届《守望先锋世界杯》小组赛上的表现而言,Guxue也绝不负期待。

  2018年8月,随着《守望先锋联赛》第一赛季的结束和各地区挑战者系列赛进入尾声,《守望先锋联赛》第二赛季新队伍的签约暗潮涌动。亚特兰大、多伦多、温哥华、华盛顿、巴黎、广州、成都和杭州八座城市正式宣布加入《守望先锋联赛》第二赛季。新队伍的大规模加入意味着将有近百名新选手获得登上联赛舞台的机会。世界杯过后,国内对于Guxue上岸的呼声越来越大,人们乐此不疲地在论坛中猜测他到底会去哪一支联赛队伍。

  “如果可以让我自己从这20支队伍中选的话,费城融合或者杭州队吧。”Guxue说出了他的目标。虽然费城融合队在总决赛以明显的劣势输给了伦敦喷火战斗机队,但Guxue依然看好他们,“他们都打的很强,但总决赛的时候心态不好所以打的很菜。”当问及选择杭州队的原因Guxue低头笑了,“因为我以前是个二次元,所以喜欢Bilibili。”而如果选择一位选手对位,Guxue果断选择了Fissure——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选择,谁都想要看到这两位在世界赛上评价很高,甚至连长相也有一些神似的主坦选手间的“神仙对决”。

  Guxue的上岸之路似乎已经愈加明朗清晰。

  在2017年跨年的那一天,Guxue放飞了一盏孔明灯。在灯罩Guxue写了两个他的新年愿望——拿到《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冠军,以及进入《守望先锋联赛》。然而如今看来,随着他在泰国小组赛上技惊四座的爆发,前一个愿望的实现变得越来越渺茫。

  “其实我觉得挺遗憾的,”Guxue顿了顿,“我总是希望在加入《守望先锋联赛》之前手里可以有一个《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冠军。”空气突然陷入短暂的沉默,沉默背后是深深的落寞。

  采访结束前,他许下了一个生日愿望。“想要拿一个《守望先锋联赛》的常规赛MVP。” 毫无疑问,这又是平时不张扬的Guxue的又一宏愿,也无疑是他下一个坚定的目标。

游民星空

  Guxue最初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一个乖巧而又不善言辞的小孩,无论是微博还是现实中都很少去嬉笑打闹或者讲很多话;视频中他也很少出现,总是徘徊在镜头的边缘。从不会在观众或粉丝面前表现自己。自始至终都是礼貌地致谢和轻柔的微笑,连说话也是低声低语。但不同于这些表象,当谈到成绩、冠军与目标他的言语中会迸发出一种捉摸得到的自信和执着。那也许是他一直以来默默藏在安静外表下的雄心壮志,如今他正波澜不惊地将自己的梦想抱负一步步实现。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用手机访问
下载APP
appicon 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code
焦点推荐
精彩视频
热门攻略
热点资讯
热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