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联赛团战分析:如何成为关键先生

2019-03-21 09:52:41 来源:守望先锋联赛官网 作者:守望先锋联赛 编辑:sniperrap 浏览:loading

  这周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守望先锋》的团战。之前我解释了何为“团战”,并探索了决定团战胜负的一些因素。了解以上内容以后,现在我们就用团战的相关知识来找出谁是《守望先锋》的“关键先生”。

  为了确定谁会在团战中先被击杀,我过滤掉了那些在团战开启之前就产生的击杀。这样我们就能只考虑团战之中的消灭情况,并且深入研究决定胜负关键的最后一击。今天我们要探讨的就是这些关键时刻的最后一击。(注:本文所用的大部分是2018赛季的数据,因为样本量更大,更容易得出结论。)

  当提到《守望先锋联赛》的关键时刻,你脑中最先想到的是什么?许多人可能都会想到Jae-Hyeok “Carpe” Lee的逆转时刻。在《守望先锋》中,选手通常很难以单个技能就决定整个比赛的胜负,但是Carpe在队友全部阵亡的情况下连续完成数次消灭,自然是大家公认的特殊情况。根据这一点,我研究了团战的数据,并提取出了选手在队伍人数最少落后一人的情况下完成最后一击的情况。这种可以叫做“劣势”最后一击。

  我转换出了每10分钟劣势最后一击率,同时列出了团战的持续时间,并用前者和团战胜率*进行比较,结果如下:

游民星空

  劣势团战中每10分钟最后一击和团战胜率*。(2018赛季劣势团战中最少产生了150次最后一击。)

  许多结果也和我们对创始赛季的记忆相吻合。Nam-Ju “Striker” Gwon总能在波士顿队行将落败之时力挽狂澜,这也是他们能够在第3阶段取得十战全胜的历史性战绩的关键。虽然Georgii “Shadowburn” Gushcha身边一直围绕着许多问题,但他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尤其是用他的招牌英雄源氏。Hyeon “Effect” Hwan和“Diya”路炜达经常会将队伍从落败的边缘拉回,最终赢得某张地图的胜利,而他们的队伍也确实经常陷入以少打多的局面。而在强队之中,《守望先锋联赛》的粉丝认为Jun-Young “Profit” Park、Jong-Ryeol “Saebyeolbe” Park和Byung-Sun “Fleta” Kim都是关键先生,现在也有了数据的支撑。

  但这也只是考量关键先生的一个方面,仅仅有这一点还不够。相信大家还记得,在团战中取得先手击杀的队伍团战胜率会超过75%。所以这样的先手击杀肯定无法让队伍以少打多,不过能够完成先手击杀的选手肯定也是关键先生!然后是在双方人数相同的情况下,选手可以完成最后一击,从而将均势转变为团战的胜利。当我们将“均势”最后一击和劣势一样也算作参考依据时,就出现了一些新的面孔:

游民星空

  劣势和均势团战中每10分钟最后一击和团战胜率,包括平局。(2018赛季劣势和均势团战中最少产生了300次最后一击。)

  我们忽然就发现了“黑百合”和“狂鼠”选手。2018赛季中许多团战的关键就是的“黑百合”绕后抓单或者“狂鼠”的“炸弹轮胎”消灭了对面的支援选手。诸如Do-Hyeon “Pine” Kim、Seok-Woo “Wekeed” Choi、Jeong-Woo “Sayaplayer” Ha、Min-Ho “Architect” Park甚至是Jake “Jake” Lyon之类的选手,都因为自己的英雄池很深,所以可以在2018赛季均势和劣势的团战中完成亮眼的最后一击。

  这看起来已经可以令人信服了,但我们还可以更进一步。

  我们再回顾一下Carpe的逆转时刻。它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在片段开始前,我们发现比赛已经进入加时。加时是《守望先锋》中的特殊时刻,比赛中可能出现多次加时,而每次加时都是回合的末尾,因此无论是进攻方还是防守方,都要面临巨大的压力和风险。

  那如果我们只看加时开始或过程中的团战呢?也像劣势和均势团战一样,如果我们也看一看这种情况下完成的最后一击呢?如果我们再对比一下选手在加时中的团战胜率呢?那就来看一看吧:

游民星空

  劣势、均势和加时团战中每10分钟最后一击和加时团战胜率,包括平局。(2018赛季第3阶段起劣势和均势的加时团战中最少产生了50次最后一击。)

  不幸的是,直到《守望先锋联赛》第3阶段我们才拥有了记录加时数据的技术,所以Shadowburn等选手并不会出现在此数据列表中。对此我们深表抱歉。但这种特别的情况肯定能为我们揭晓2018赛季的关键先生。虽然Simon “Snillo” Ekström为费城队效力的时间不长,但是他用招牌英雄“猎空”拿下了惊人的最后一击和阵亡比率。Lane “Surefour” Roberts在赛季后半段的“黑百合”表现明显改善,在关键时刻的消灭比率达到了第二名。

  不过我们还能更加深入。迄今为止,我们分析团战最后一击的条件越来越严格,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到这些团战的最终结果。如果我们只看选手获胜团战中的最后一击比率呢?我们就来看一看吧。请看下图:

游民星空

  劣势、均势和加时获胜团战中每10分钟最后一击和加时团战胜率,包括平局。(2018赛季第3阶段起劣势和均势的加时获胜团战中最少产生了35次最后一击。)

  因为X轴仅表明团战获胜的情况,所以此处Y轴并无实意——这些选手在这里都是100%的胜率。由于很难根据不同的劣势情况下完成的劣势消灭进行额外加分,所以这里我已经尽最大努力来确定2018赛季的关键先生了。这些选手是在以下情况下完成的最后一击:

  队伍已经有一人阵亡或者与对手人数相同。

  加时中或开始加时的团战。

  队伍最终赢得了团战。

  这应该就是最关键的时刻了。因此我宣布(鼓点声)——Architect荣膺2018下半赛季关键先生的桂冠。

游民星空

  看着这张图表,我发现最有意思的就是同一战队输出型选手的分布,他们有的很集中,有的却很分散。Architect可能是2018赛季的关键先生,但他也同样把其他人远远地甩在了身后,Jay “Sinatraa” Won甚至都没有达到35次最后一击的标准而被排除在外。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Surefour和Joao Pedro “Hydration” Goes Telles身上,也许是因为队伍会给“黑百合”很多的资源,让选手能够成倍发挥出自己的本领。还要注意的是洛杉矶英勇队输出二人组Brady “Agilities” Girardi和Terence “Soon” Tarlier (尤其擅长“黑百合”的选手)之间的差距,即便后者一直是队伍中有名的关键先生。

  不过这种“关键性”差异在各队之间也有所不同。波士顿队2018赛季的输出二人组Striker和Stanislav “Mistakes” Danilov关键最后一击的表现几乎一样,Jake和Jiri “Linkzr” Masalin也是如此。更令人惊讶的是,纽约队的三个输出选手Saebyeolbe, Pine, 和Hae-Seong “Libero” Kim完成关键最后一击的情况也只有极小的差距。

  但无论战队是有一位、两位还是三位关键先生,这也不意味着队伍就绝对要照着这个标准去建立和发展。毕竟这种“关键时刻”并不是战术,而作为战队更应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有一位可以扶大厦之将倾的选手自然难能可贵,但是要赢得比赛就要尽量不让选手一开始就处于Carpe那样的境地。话虽如此,伦敦队和费城队也证明了拥有Carpe和Profit确实可以力挽狂澜。

  作为额外环节,我们再来看一看目前相对较少的比赛数据,看看本赛季的关键先生是谁:

游民星空

  劣势、均势和加时获胜团战中每10分钟最后一击和加时团战胜率,包括平局。(2019赛季劣势和均势获胜团战中最少产生了10次最后一击。)

  这里的表示加时团战胜率的Y轴也没有实际意义。目前选手在团战、加时、劣势、均势和团战获胜的数据还比较低,所以这个数据还有待商榷。例如崛起队和角斗士队在第1阶段有阵容变更,导致Gui-Un “Decay” Jang或Cameron “Fusions” Bosworth等选手并未达到10个最后一击的入选标准。

  此外,我们还发现当前主流阵容中使用D.Va和禅雅塔的选手在关键最后一击方便表现突出,另外还有Young-Jin “Gamsu” Noh、Matthew “Super” DeLisi等使用莱因哈特的选手。我们在转播中也多次强调Lucas “Note” Meissne“自毁”的强大和他消灭对方支援选手的能力,也高兴看到这些数据可以支撑我们在荧屏上见证的精彩表现。

  展望第1阶段复赛,你认为哪个选手会成为关键先生?是Hyun-Woo “Jjanu” Choi吗?他会再用自己的独门核爆震惊世界吗?Note又能否带领崛起队在复赛中走得更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用手机访问
下载APP
appicon 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code
焦点推荐
精彩视频
热门攻略
热点资讯
热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