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联赛》统计实验室见解:重启高光评分

2020-03-24 11:02:43 来源:守望先锋联赛官网 作者:未知 编辑:sniperrap 浏览:loading

费城队对永生队一战是本赛季目前为止最精彩的比赛,尤其是最后一张地图的最后一回合的最后一波团战。我们眼见Terence “Soon”Tarlier的“脉冲炸弹”没能命中融合队的支援选手。Gi-Hyo “Xzi”Jung紧接着开了一个“战术目镜”也是收效甚微,反倒是双方温斯顿都有人头进账。随后Jae-Hyeok “Carpe”Lee的“脉冲炸弹”带走了Brice “FDGod”Monscavoir,而巴黎队立刻拿下两杀还以颜色,战况之胶着令人紧张不已。比赛进入加时,这场攻防却远未结束。

上周末融合队与永生队的比赛最后上演的对决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也包含了本赛季目前为止最高光的一场团战。而且我还可以证明这一点——高光评分3.0版,强势回归。

高光评分是我去年开发的一套算法,用来尝试量化一场团战中不断累积的兴奋感。此次我还进行了一点改动:公开算法,各项数值可调,任何人都能根据自己的心意算出评分。您可在统计实验室页面找到高光评分3.0版本和附带工具“团战查找器”。但在进行演示以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其中涉及的模型和原理。

我希望高光评分3.0版能够精准聚焦《守望先锋》中最精彩、最难忘的团战,从而尽量梳理出团战中最激动人心的那些要素。在回顾了许多联赛最佳时刻后,我有了一些想法。精彩团战基本都拥有以下特征:

大量最后一击

大量使用终极技能

短时间内大量最后一击和使用终极技能

“反击”时刻

加时

至关重要的比赛地图

从其中一队的视角出发,是否赢得团战

这些团战要素大体分为三类:基础计数(最后一击、终极技能)、比率(时间内最后一击、时间内终极技能)、团战中非是即否的要素(加时、最终团战)。以下为计入高光评分中的基础要素:

最后一击

*选手所在队伍处于人数劣势时造成的最后一击击杀** 研究团战特征时,最后一击和终极技能使用的平均比律大约分别在10和7.5,所以我将这两个值设为常量,大概求出一个位于0到3之间的比率数值。

最后一击数(FB)

终极技能数(U)

劣势时最后一击数*(DFB)

加时最后一击数(FBO)

除以10得出的每分钟最后一击率(FBR)**

除以7.5得出的每分钟终极技能使用率(UR)**

团战胜利:是或否(TFW)

团战进入加时:是或否(OT)

团战为回合内最后一场团战:是或否(RT)

团战为该地图最后一场团战:是或否(MT)

计数与比率数据与团战特有要素的相互作用尤为重要,但我并未直接将这个要素纳入高光评分的考量之中:团战时长。旧版高光评分通过对数增长这类复杂的算法来将团战时长纳入算式,这样持续时间更长的团战获得的评分较高;同时也让额外获得的分值随着时长的增加逐步变少,防止持续时间特别长的团战霸占高分区。但这种算法之于大众观感,似乎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高光评分3.0版尽量优雅地对其进行了简化。

游民星空

图片:Carlton Beener

团战时长带来的问题主要源于一个简单的事实:一场团战持续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造成更多的最后一击,使用更多的终极技能。但从实际出发,一场最后一击率和终极技能使用率都很低的漫长团战着实索然无味。这些比率数据收益越高,越能确保团战打得有来有往、高潮迭起。但加大比率数据的权重而非计数数据也并非万全之策,当团战时长走向另一个极端,它的问题也随之浮现:有些团战在不到20秒的时间内有10+的最后一击数,观众还没反应过来它就结束了——短到来不及开始激动。对这两种算法取长补短之下,我将这两类统计数据结合了起来:高光评分3.0版会兼顾最后一击数和终极技能数这样的计数数据,同时也兼顾它们发生的频率。最精彩的团战必须在两类数据中都获得高评分,由此选出时长不一、不会太过极端的团战——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充满了高光时刻。

高光评分3.0版将有三段计算:加法累积、相加后相乘和乘法累积。所有计数数据都直接用加法,构成计算的基础。随后两种比率数据使用加乘:先将两者相加,再与加法算出的基础值相乘。最后,这些团战的是/否特性使用乘乘:在先前两步算完后,乘以这些值即可。听起来复杂吗?此为算式:

高光评分=[FB+FBO+FDB+U]*[FBR+UR]*[OT*RT*MT*TFW]

简单吧!我还为统计实验室的使用者们添加了随意调整每项要素权重的功能。团战环境相关(OT、RT、MT、TFW)的乘数直接可调,其余团战要素也都有着相关加权。不在乎团战是不是回合最后一场?那你可以把RT值设为1。你觉得加时中的最后一击尤为重要?把它的乘数加倍!那么实际上,高光评分的算式就变成了这样:

高光评分=[(FB*fb)+(FBO*fbo)+(FDB*fdb)+(U*u)]*[(FBR)*fbr)+(UR)*ur]*[OT*RT*MT*TFW]

将每个小写的变量与其原始数据值相乘。你会发现,无论比率和环境数据如何变化,每场团战的高光评分总会计入最后一击数、加时最后一击数、劣势时最后一击数和终极技能数。因此,在加时劣势时取得的最后一击获得的评分将是常规最后一击的三倍,使用一次终极技能则与取得一个最后一击等值。不加权时,平均团战的高光评分组成如下:

52%最后一击

5.4%加时最后一击

8.4%劣势时最后一击

34.2%使用终极技能

游民星空

图片:Carlton Beener

我不是很想让一次最后一击获得三倍评分,也不认为使用一次终极技能和取得一次最后一击一样令人激动。因此,我的高光评分3.0版“默认”设置应用了以下权重:

最后一击:1

加时最后一击:0.5

劣势时最后一击0.5

使用终极技能:0.25

加入权重后,平均团战的高光评分组成如下:

77.1%最后一击

4.0%加时最后一击

6.2%劣势时最后一击

12.7%使用终极技能

我为高光评分的乘数部分也设置了以下权重:

最后一击率:1.25

终极技能使用率:0.75

团战胜利(是/否):1.25

加时(是/否):1.1

回合最终团战(是/否):1.1

地图最终团战(是/否):1.1

最后,回到我之前的主题。我怎么能断定永生队对融合队这场比赛的终盘是本赛季目前为止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因为高光评分3.0版就是这么告诉我的:

游民星空

凭借2分钟内21次最后一击和14个终极技能的使用,费城队近乎绝地翻盘式的胜利比2020赛季第二高光团战高出将近10分。为了对高光评分3.0版的准确性进行最后一次测试,我们单选出Carpe在所有赛季中的高光评分,看看会出现什么结果:

游民星空

妙极了,各个赛季“Carpe高光时刻集锦”中位列第二的正是他的“决胜时刻”。

我希望高光评分3.0版和团战查找器工具能够帮到内容创作者和粉丝,让他们能够找到自己在《守望先锋联赛》比赛中最爱的时刻。如果你是个剪辑视频制作者,正在寻找多伦多队在2020赛季中所有最佳“猎空”表现,高光评分3.0版能为你办到。如果你是个粉丝,想要找出Josue “Eqo”Corona多年来所有超神时刻,高光评分3.0版也能为你办到。高光评分3.0版此后的版本也会直接外链到YouTube。但要注意的是,“自游戏开始后”一项区分了重生室大门开启和团战开始这两个时间点。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用手机访问
下载APP
appicon 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code
焦点推荐
精彩视频
热门攻略
热点资讯
热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