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联赛第三阶段主流阵容分析:D.VA使用率再度问鼎

2018-04-16 16:14:06 来源:NGA 作者:Walker_Beta 编辑:sniperrap 浏览:loading

  洛杉矶英勇队从他们崭新的阵容中获益颇丰,波士顿虽然更换了自由人但表现上佳,伦敦本阶段的开局并不令人满意。尽管目前第三阶段榜首的更替非常出人意料,但目前为止最令人惊讶的事情之一是,尽管没有什么大型平衡性改动(黑影除外),但在OWL中,各主流英雄的上场率发生了巨大变化。

  不过平心而论,版本的变化其实没有那么巨大。下面是三个阶段目前为止的英雄出场率。

游民星空

  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我们依然在经历温斯顿,D.Va,禅雅塔,猎空这些>75%选取率英雄的放狗版本,但是天使在选取率上经历了巨大的攀升(从第二阶段的36.71%提高到了第三阶段的81.58%),代价则是卢西奥出场率的下降(从53.51%下降到20.33%)。黑百合在第三阶段的选取率也高达36.75%(较第二阶段增加了11%),这使她成为了第二常用的DPS英雄。

  但是第二阶段以来天使和黑百合都没有经历平衡性变化,而且她们通常联动的一些其他英雄也没有改动...所以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我相信答案是两种因素的结合:地图池的变化和OWL教练组战术与分析的逐步演化。

  黑百合在第三阶段能够成为主流阵容的一员,需要感谢适合她发挥的地图池。暴雪世界,沃斯卡亚,阿努比斯,66号公路,渣客镇和伊利奥斯这些地图上都有能让带黑百合的队伍占据决定性优势的部分。相比第二阶段有4张适合黑百合发挥的地图来说有一些增加。相对来说关于黑百合的这一部分解释要简单不少。

  除了适合第三阶段的地图池之外,我认为队伍们关于理解黑百合对比赛结果的影响这一方面也发生了变化,有趣的是这也影响了各支队伍在本阶段如何研究各种反制她的方法。

  黑百合在现版本下成为强力英雄有两点主要原因:一是她代表了在团战中取得第一个人头所带来的最佳机会,第二点则是她钩子CD的加强能让她轻易的逃脱敌方机动坦克的压制。

  一血在目前OWL中是决定团战胜利最有说服力的一项指标。数据显示取得第一个关键击杀的队伍大约能赢得75%的团战(第一阶段74.86%,第二阶段77.89%,第三阶段76.84%)。如下表所示,在第三阶段中,相比其他英雄来说狂鼠和黑百合是最能取得一血的英雄。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由于猎空的选取率高达80%。黑百合选手知道他们能站住高点来限制对方猎空的骚扰。敌方如果想要分配机动资源来压制黑百合的话选项便只剩下了温斯顿和D.Va,作为代价,他们需要用掉位移技能才能接近黑百合。这让他们反而有可能被黑百合的队友接住并消灭。

  因为黑百合已经被证明是一个非常难跳的目标,所以在第二阶段末期,队伍们开始认识到己方也出黑百合几乎是唯一反制对方黑百合的方法——即使自家的选手,和Carpe或是Linkzr相比的话,可能在这个英雄上较弱。只要在下表中看一看第三阶段黑百合的单队伍胜率就明白了[单队伍胜率指的是已方选择了这个英雄而对手没有选择这个英雄时的胜率]

游民星空

  你能看到,在第三阶段中没有其他英雄有单方选取黑百合时这么强大的统治力,这就可能是为什么她只有25%的时间只被一方所使用。在此之外,黑百合的存在可以让敌方的行动范围受限,所以如果你觉得你自己的黑百合相比对面强度更弱,而且你不想把你方百合置于对狙死的危险之中时,你至少可以把她放在对面百合狙不到的地方,这时你方百合仍然可以对敌方坦克远距离造成大量伤害。

  对于黑百合在第三阶段大多数地图所适用的结论同样能够套用在天使的身上,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她又回归成为了主流的辅助英雄。

  天使和带黑百合的阵容是绝配,对于这一点大家应该不会感到惊讶。除了为百合加攻之外,黑百合在团战早期猝死的时候天使还能给她一张免死金牌。绝大多数情况百合猝死的位置都在己方的大后排,能让天使有机会安全的使用复活。

  也有证据说明各支队伍都开始理解如何有效运用天使的女武神大招。我记得在第二阶段我在写”十大精彩数据“时被(削弱后的)女武神有多么没用表示吃惊——至少在团战胜率上来讲是这样的(那时,女武神是唯一一个团战胜率低于50%的大招)。禅雅塔如此强大的一个原因便是易伤球能够为队伍全部6个人增加伤害——这是只有其他两个大招所能带来的效果:超充能器和女武神。女武神现在在第三阶段的团战胜率是53.42%,并且当已方使用女武神而对方未使用时团战胜率来到了接近60%。

  所以那些不用黑百合的地图呢?如果天使的选取率是黑百合的接近两倍的话,一定有其他的原因能够解释为什么各支队伍在其他各种情况选择使用她,对吧?

游民星空

  回到地图池上来说,第三阶段的地图同样有不成比例的大量高台,这对于进攻方来说,有能够打乱高台优势的阵容更加有利——比如使用女武神——提供强有力的治疗,以让坦克在这种情况下能够维持更久的时间。这种方法在努巴尼A点上最为明显,因为进攻方的天使不需要担心敌方的黑百合。我们在第三阶段前两周能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进攻方极具侵略性的把防守方逼下高台,而防守方回退到出生点方向。在以前,防守方经常能成功逼退对方的放狗,让对方温斯顿在造成破坏前脱离战场。我认为天使的垂直机动能力和能为坦克提供治疗这一点让她在这些地图上成为了必选的英雄。

  关于第三阶段的主流阵容,我觉得最有趣的一点就是它收到实际平衡性改动的影响是如此之小。当然,我们这并没有在谈论放狗的死亡,但我不认为各支战队和教练组之外有人预料到天使的选取率有这么大的提升。我相信黑影重做对她有一些影响,考虑到黑影的出场会间接贬值卢西奥音障的价值,因此天使出场率会有提升。但黑影目前选取率现在仅有17.72%(从上阶段大约10%略有提升)——但这种相关性并不能解释辅助位阵容变化如此巨大的原因。

  现在各支队伍都已经在洛杉矶安定了下来,教练们也固定了日常的训练安排。我相信答案非常简单:教练们在前两个阶段后对他们队伍的个性及磨合更加的熟悉了。结果就是,他们现在能有更多时间来分析比赛,以及基于他们已经固定下来的阵容发明更多战术打法。一个鲜明例子便是这一次的主流阵容大变动:前两个阶段黑百合的选取率非常稳定,看起来队伍们终于能摆脱早期天使版本的阴影了。

  但我们在第三阶段初期所看到的阵容和战术也可以表明,目前版本还在各支队伍紧闭的门后,远离公众的地方不断微调。主流英雄的概念及阵容在一个大版本之内也开始不断变化,结果便是特定地图的阵容和战术可能在版本早期并不固定。教练和分析师们在各种细小的地方实验着,如何改进以及优化队伍胜利的机会。对于观众来说,未来我们能在OWL的舞台上看到更多无法预料的战术和打法,也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一件事。

  原帖地址:http://bbs.nga.cn/read.php?&tid=13872811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用手机访问
下载APP
appicon 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code
焦点推荐
精彩视频
热门攻略
热点资讯
热图欣赏